中建网群|办公平台|公司邮箱|网络学院|英文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绩实力 经营领域 和谐三局 人力资源 服务专区 信息公开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公司快讯
公司快讯
集团新闻
国资动态
高层活动
重点工程
图片新闻
专题专栏
通知公告
改革兴业
首页>> 新闻中心>>公司快讯
中建三局“建证”武汉每天不一样
发布日期: 2022-02-11      字号:[ ]

我宣誓,牢记殷殷嘱托,心怀国之大者,朝夕必争,分秒必抢!”115日,湖北东湖科学城项目举行誓师大会。当天,中建三局承建的其核心区——光谷科学岛项目开工,施工机械轰鸣,车辆川流不息。未来,这里将落地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及前沿交叉研究平台,为武汉创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坚强支撑。

这是英雄之城浴火重生、大城澎湃万物生长的生动缩影。从力筑火雷神山,助力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到快速复工复产,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再到2020年以来在汉投资285亿元,在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建设中担当主力,2021年合同额首次突破6000亿元……扎根湖北47年,中建三局始终与英雄的武汉人民心手相连,并在大战大考中并肩冲锋,穿越风雨见彩虹。

武汉实现十四五精彩开局,作为建证者和同行者,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卫国表示,企业将始终深耕湖北、服务湖北、回报湖北,牵头落实好中建集团与湖北、武汉的十四五战略协议,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为武汉奋力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凝聚动能 助力大城复苏

120日,武汉最大平疫结合医院——云景山医院全面完工,逐步交付,仅用同等规模医院1/3工期。

事非经过不知难。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各地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和中建集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中建三局圆满完成53个应急工程建设任务(其中湖北24个、武汉19个),3430名党员下沉社区,密切配合武汉等地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领回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

凭借两山医院快速建造、EPC管理等成套经验,牵头完成《新冠肺炎应急医院快速建造关键技术》成果达国际领先水平,火神山项目机电施工班组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2020年至今,中建三局承建了包括武汉四区两院在内的近百个公共卫生项目,用86天建成年产11亿剂的武生所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生产基地。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发展。20204月,该局1700多个项目同擂战鼓,产值在一季度下滑24%后强势回升,实现目标任务不减、发展质量不降,前年、去年新签合同额分别近6000亿元、突破6000亿元,营收逾2700亿元、3000亿元,且每年仅吸纳湖北籍工友及高校毕业生分别逾10万、1100人。

搭把手、拉一把!中建三局牵头落实中建集团与湖北签订的2000亿元战略协议(其中武汉1500亿元),以产业链链长为己任,依托年招采2000亿优势,带动上下游1.5万家企业发展,2020年在汉发行疫情防控专项ABS及办理供应链融资,为1000余家中小供应商提供专项优惠资金近百亿,推动行业复苏;2021年,在汉牵头成立国内首家装配式建筑科技创新联盟、湖北智能建造科技创新联合体,培育产业创新生态。

此外,中建三局还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争当主力,累计投入4512万助力湖北团风县等4地脱贫致富,获评湖北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去年在汉成立湖北唯一具有装配式建筑工人职业技能认定资格的产业工人培训学校;在汉建成开放乡村振兴生活馆,开馆当日与乡村企业签约2008万元。

产城融合 服务大城崛起

得益于大家的大力支持,我们业绩增长符合预期,计划一年半内实现武汉地区人员规模翻番。日前,霍尼韦尔中国区总裁林世伟接受采访时表示。

20205月,疫后来汉的首家世界500强企业霍尼韦尔,落户中建三局投资建设运营的首个产城融合示范区——中建科技产业园,并与中建三局城市投资运营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打造建筑科技产业集群。

中建科技产业园总建筑面积108万平方米,有长600光谷之门,聚焦建筑科技、设计研发、金融资本、产业服务等核心产业,已吸纳霍尼韦尔、腾讯云、中船重工、毕马威、霍普设计等领军企业安营扎寨

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矢志在国家高水平自立自强发展目标中打头阵、当先锋,更好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建三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琦表示,企业成立中国建筑先进技术研究院、数字建造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还承建了一大批示范引领性项目,全力建证武汉光芯屏端网万亿支柱产业加速崛起。

在光通信及激光(光)领域,该局承建我国首批组建6个国家研究中心之一的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长飞光纤产业大楼等项目,助力光谷聚世界之光

在被喻为国家工业粮食的集成电路(芯)领域,该局承建的武汉长江存储(国家存储器基地)如期投产,将打造全国先进存储产业航母

液晶面板(屏)曾与芯片在缺芯少屏中并列。该局将2015年来国内半数大型电子厂房收入囊中,总建筑面积逾3000万平米,其中武汉京东方、华星光电、康宁、天马等重大项目投产,助力武汉跻身全国最大中小尺寸显示面板研发生产基地。

此外,该局还承建了武汉东湖实验室、小米武汉总部、腾讯武汉研发中心、联想武汉研发基地等重大项目,助力武汉加快打造智能终端(端)和下一代信息网络(网)原创技术策源地。

匠心精研 凸显大城气质

11日,由中建三局承建的湖北省博物馆三期新馆全面建成开放,让中外游客尽享建筑之美、文物之美、编钟奏乐之美。

建筑是凝固的艺术。近年来,该局在汉投资建设了一系列精品工程,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升腾大城生长的壮阔气场——

涵养城市的厚重品格。25日,俯瞰即将建成的琴台美术馆,梯田造型与蜿蜒线条将自然与人文巧妙结合。此外,从光谷轴心的省科技馆新馆,到九峰山脚的书法博物院;从雄楚腹地的出版文化城,到东湖之滨的武大人文馆……近年来,中建三局在汉打造的70余个文化地标,成为城市文化殿堂;投资建设运营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纪实展览馆,入选首批中央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累计接待参观超40万人次,成为传承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的有形载体。

勾勒城市的灵动曲线。去年1月,武汉四环线画圆,穿江过湖似游龙戏水。此外,领略绿道徜徉游人醉的梦幻之景,感悟卧波长龙古田桥的雄浑之美,体味天河璀璨达寰宇的壮丽之境……近年来,该局在汉投资建设数百个重大基础设施工程,挺起武汉快速生长骨架。

装点城市的碧水青山。在国内投资建设100余个水务环保工程,助力建设美丽中国。其中,全国首条深层污水传输隧道——武汉大东湖深隧运营一年多来,传输污水2.5亿吨。湖北首个收入全球基础设施中心项目库的工程——武汉黄孝河机场河大干快上,届时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廊道,惠及汉口300余万人。

焕新城市的美好生活。长江主轴核心段,高380米的武汉长江中心正拔节生长,已冲出地面71米,建成后将成为武汉长江南岸的闪耀明珠。从湖北首座高层建筑——晴川饭店,到武汉国贸大厦、武汉中心等城市地标,从华中第一高楼——武汉绿地中心,到国内最大单体购物中心——武汉梦时代广场,让江城天际线高低错落,起伏有致,好似优美的音符。

 

荆楚大地激情奔涌,千里江汉百舸争流。十三五期间,中建三局在鄂累计完成投资1758亿元,其中武汉1142亿元。2021年在鄂完成投资220亿元,其中武汉146亿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建三局致力成为受人尊敬的一流企业,加快奔赴高质量万亿三局奋斗目标,为湖北和武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为湖北和武汉人民持续拓展幸福空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常用工具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建三局纪委监督举报 | 帮助中心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TEL:027-65276668 FAX:027-6527699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区高新大道799号中建·光谷之星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  鄂ICP备1401063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8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