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网群|办公平台|公司邮箱|网络学院|英文
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绩实力 经营领域 和谐三局 人力资源 服务专区 信息公开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公司快讯
公司快讯
集团新闻
国资动态
高层活动
重点工程
图片新闻
专题专栏
通知公告
改革兴业
首页>> 新闻中心>>公司快讯
中国建筑三局:在服务湖北疫后重振中发挥央企主力军作用
发布日期: 2021-04-08      字号:[ ]

4月8日,武汉规模最大的平战结合医院——云景山医院地下室逐步通电亮灯。“基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实践,云景山医院仅用同等规模医院的 1/3工期,院方可实现‘拎包入住’,助力武汉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抚今追昔,曾在“两山”医院“摸爬滚打”73天直至休舱的卢杰感慨万千。

这只是中国建筑集团旗下中建三局精准对接、全力服务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一个缩影。1年来,企业牵头落实中国建筑集团与湖北签订的2000亿元战略协议,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添新动能;发行疫情防控专项ABS及办理供应链融资,为1000余家中小微供应商提供专项优惠资金近百亿;吸纳湖北籍工友及高校毕业生10万、1100余人,筑牢“稳就业”压舱石。

“湖北这方水土滋养了中国建筑集团旗下最大的子企业中建三局。”中国建筑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表示,“集团将真心实意地回报湖北、服务湖北、深耕湖北,坚定不移助力湖北疫后重振,服务湖北改革发展大局。”

“固本强基” 凝聚“搭把手拉一把”力量

霍尼韦尔新兴市场中国总部落户中建三局投资运营的武汉中建科技产业园。.jpg

霍尼韦尔新兴市场中国总部落户中建三局投资运营的武汉中建科技产业园

2020年5月19日,疫后来汉的首家世界500强企业霍尼韦尔,“落户”中建三局投资建设运营的中建科技产业园。

该产业园是武汉产业新地标,已吸纳腾讯CSIG、中船重工、毕马威、霍普设计、泛亚国际等一批知名企业“安营扎寨”。

除培育产业“大块头”,中建三局还全力以“复”为经济发展蓄力赋能。

2020年3月,按照湖北省、武汉市有关部署,中建三局采取分级分区策略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武汉“重启”后不久,中建三局举办劳动竞赛,包括湖北294个项目在内的1700 多个项目同擂战鼓,全年各类指标逆势上扬,实现“目标任务不减、发展质量不降”。

中建三局承建的武汉规模最大的平战结合医院——云景山医院效果图。.jpg

中建三局承建的武汉规模最大的平战结合医院——云景山医院效果图

在广大建设者不懈努力下,一大批增进民生福祉的重点项目拔节生长:全球唯一的新冠疫苗研发实验室和生产车间综合体落成,武汉四环线如期“画圆”,大东湖深隧主隧通水,地铁8号线二期通车,湖北科技馆新馆完工,中国建筑科技馆开馆……

中建三局还积极服务湖北等地的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工作,承建70余个公共医疗卫生项目,其中湖北省22个,进一步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医疗安全基石。

为新阶段湖北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2020年8月18日,中国建筑集团与湖北签署2000亿元合作协议(其中武汉1500亿)。“中建三局将以牵头落实协议为抓手,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精准对接湖北‘十四五’规划部署,在新基建、城市更新、生态环保、产业新城等领域加大投资力度,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贡献更大力量。”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卫国说。

“精准滴灌” 为千家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

中建三局承建的新冠疫苗研发实验室和生产车间综合体在武汉落成。.JPG

中建三局承建的新冠疫苗研发实验室和生产车间综合体在武汉落成

“你们真的是雪中送炭啊!”2020年一季度,收到中建三局通过疫情防控专项ABS融资放款的1300万元,湖北合力久盛混凝土公司市场负责人方锐长舒了一口气。

该企业是武汉东湖高新区的民营混凝土生产企业,疫情期间曾为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供应混凝土,还负责市内多个应急工程的保供任务。

在疫情的严重冲击下,方锐觉得“压力山大”,“公司业务遭受‘断崖式’下跌,砂石等原材料水涨船高,连支付工资和材料款都存在很大资金缺口。”

作为中建三局的优质供应商,方锐很快就享受到“幸福来敲门”的惊喜。“中建三局主动联系我们,采取先放款后补交相关手续的方式,仅一周时间就到账了。”

这笔票面利率仅2.7%,创全国同类产品历史新低,一次性募集到位6.4亿元的疫情防控ABS资金,让200余家企业盼来了“及时雨”。“相对于其他融资渠道,我们一年至少能节省25万元的融资成本,为生产经营拉满弓、上满弦奠定了坚实基础。”解了燃眉之急,方锐打心眼儿里高兴。

中建三局1700余个项目开展劳动竞赛 (3).jpg

中建三局1700余个项目开展劳动竞赛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要发挥龙头企业牵引作用,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推动行业复苏。”中建三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琦表示,2020年,中建三局通过发行疫情防控专项ABS及办理供应链融资,为1000余家中小微供应商提供专项优惠资金近百亿,综合成本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风雨与共”  交上为民办实事的高分答卷

中建三局抗洪勇士守护武汉武金堤。.jpg

中建三局抗洪勇士守护武汉武金堤

“人在堤在,水不退人不撤!”2020年7月13日,铿锵誓言响彻长江武汉段重要防线——武金堤。此时,第二轮洪峰“咄咄逼人”,夏德勤和300余名中建三局抗洪勇士,已在现场驻守20个昼夜。

夏德勤曾在1998年抗洪时跳入齐胸深的江水,2天扛了上千沙袋;年初新冠肺炎肆虐,他在火神山医院奋战83天直至休舱。此后,他又带队“钉”在大堤,确保堤坝“固若金汤”。

2020年“暴力梅”突袭湖北,中建三局闻“汛”而动战洪魔,70支防汛抢险突击队、2629名员工参与85次抢险任务,用血肉之躯筑起冲不垮的生命防线。

“坚持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造福,要在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中当先锋、做表率。”中建三局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卫国表示。

中建三局“点对点”接工友返岗复工.jpg

中建三局“点对点”接工友返岗复工

义不容辞当好“六稳”“六保”国家队。中建三局开设“云端”招聘,设置30%定向指标,招聘上千名湖北和外地湖北籍高校毕业生;坚持项目用工向湖北倾斜,“点对点”包车组织包括湖北籍在内的40万工友返岗复工;企业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在自有的“中建乐购”电商平台为鄂“齐拼单”,累计消费2324.4万元。

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急切问题。中建三局在汉单位的2082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到36个社区,为社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全局各级党组织已开展为工友集中接种新冠疫苗、工地义诊、关爱“留守儿童”、维保养老社区设施等公益活动300余场。(中建三局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网站地图 | 常用工具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中建三局纪委监督举报 | 帮助中心 |
 账款拖欠事项信访投诉公告
TEL:027-65276668 FAX:027-65276999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区高新大道799号中建·光谷之星
版权所有: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  鄂ICP备14010631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2878号